• slider image 442
  • slider image 477
  • slider image 479
  • slider image 480
  • slider image 481
  • slider image 482
:::

論壇索引


Board index » All Posts (HengChieh)




Re: ATSAMD51P19A 長時間斷電再開,有機率MCU無動作的問題?
#1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參照:

Libra wrote:
1. 請問是在公板上?還是在您自己的板子?
Ans:自已的板子。

2. MCU無動作的確定方式是? 是否有可能開機與周邊元件溝通時, 因無回應而導致MCU等待, 程式沒有繼續往下跑? 換句話說是因其他元件導致MCU停止?
Ans:無動作確定方式為,MCU I/O有一pull high訊號,有試著在這根訊號做完PORT_Initialize();做toggle幾次做為量測基準,正常動作時,這隻外部被Pull high 訊號,當3v3建立起來,立即為High, 經過20ms,有一個Low to high的pulse(約50ns)後,經過4ms後才是我toggle的訊號,但是在異常現象是連Low to High的pulse都沒出現的,這個Low to high可視為MCU 重開機一定會拉的訊號嗎?因我加的Code 是在PORT_Initialize();之後,所以我把MCU理解為無動作,或者是在PORT_Initialize();之前某個程序卡住,若是在之前的程序卡住,有什麼方法可釐清?

3. Reset 時, 其他周邊主動元件是否也會一併被 Reset? 還是只有 MCU 被 Reset ?
Ans:都是斷電110v的電源,量訊號,開電後VDD & Reset Pin 都是從0v -> 3v3。所以所有元件都會重新Reset.

4. 電源關閉時, 板子是否還有其他可能的電源供應?比如自其他連接線串入的電?
Ans:目前只有單獨接這塊Control Board就會有此情形發生,沒有對外與其它板子不同電源系統對接。

5. 目前有幾片板子發生這個現象? 不良率是?
Ans:目前是第一次發生。

A-B-A swap test:
6. 嘗試將有問題的MCU, 搬到一片好的板子上, 看看問題是否可以重製?
Ans:可以在完全沒有想法後,做這個步驟試試,目前只有一片,且能Rework 128Pin需要找打件廠幫忙。
7. 將好的MCU搬到有問題的板子上, 看看問題是否可以重製?
Ans 同上。

發表於: 2022/5/23 11:38
頂部


ATSAMD51P19A 長時間斷電再開,有機率MCU無動作的問題?
#2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Hi ,

Chip:ATSAMD51P19A

狀況描述:長時間(一天)斷電時,再開啟電源,容易發生MCU無動作,短時間(幾十秒)的斷電重開電源,也有可能會,但機率相對小很多。

做過量測:
1.Reset pin and 3v3 VDD ,量測波形,與正常時的MCU量起來沒有明顯的異常。
2.確定MCU IO 都無動作,原先有Pull High的IO, 在正常動作時,會有一根Low to High的pulse,
但異常時,量測不到任何訊號,Always High.
3.量測過Vddcore pin,異常跟正常時都有1.2v的電壓。
4.在異常的情況下,按Reset鍵會正常。

這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看起來MCU還可以正常動作,會是IC問題嗎,若是的話是否需要將IC送回原廠解析,若是Code所造成的,目前看起來沒跑到可以用IO的地方來除錯,Debug mode也無法需要斷電再上電的條件下才會,或是其它硬體問題,可以量測哪邊的訊號來釐清。

以上再麻煩了,感謝!

發表於: 2022/5/20 16:42
頂部


Re: 請問燒錄出現以下訊息,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3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了解,之後找時間會再測試,感謝您的回覆。

發表於: 2022/3/10 10:58
頂部


Re: 請問燒錄出現以下訊息,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4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Hi Kevin,

因為滿緊急的,所以直接Rework MCU,目前已可以燒錄,這會是MCU有問題所造成的嗎?

因一開始也是可以正常燒錄,之後就不行了。


參照:

KevinLu wrote:
HengChieh你好,有可能為燒錄電路上的電容、電感、其他元件或電路設計導致這個問題。

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式來測試是否能改善:
• 確認燒錄線路連接正確。
• 移除燒錄電路上的部分元件。
• 更換連接的USB線和USB孔,如果有使用HUB請先暫時不要使用。
• 使用外部供電而不要使用燒錄器的內部電源供電。
• 使用另一組燒錄工具。

發表於: 2022/3/9 13:58
頂部


請問燒錄出現以下訊息,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5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請問出現以下錯誤訊息,大概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有試著降速,但情況依舊。
MCU型號:ATSAMD51J18A

Erasing...

The following memory area(s) will be programmed:
program memory: start address = 0x0, end address = 0x17ff
program memory: start address = 0x9e00, end address = 0x9fff
configuration memory

Verify failed. [ Pgm ] at 0x0, expected 0x2001fff8, got 0xffffffff
You have set the program speed to Normal. The circuit on your board may require you to slow the speed down. Please change the setting in the tool properties to low and try the operation again.
Programming did not complete.

發表於: 2022/3/7 13:27
頂部


Re: ATSAMD51J18A 有關Code Protect相關文件
#6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感謝Libra的說明,終於知道Configuration bits是從哪裡產生在Hex檔裡了。

從自己的Bootlaoder 解Hex一直有看到有Configuration Bits的資訊在Hex檔裡,
就是找不到放在Code的哪個地方。

另外plib_nvmctrl.c 只有提供NVMCTRL_BlockErase 沒有提供NVMCTRL_PageErase
Configuration bits需透過Page Erase才可以成功抹除。
寫入的時候需透過NVMCTRL_QuadWordWrite()來寫入,
否則使用NVMCTRL_PageWrite()也是沒辦法寫進去。

以上提供給要使用的人參考。

發表於: 2021/9/30 16:38
頂部


Re: ATSAMD51J18A 有關Code Protect相關文件
#7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參照:

Libra wrote:
感謝您的提問, 沒錯Erase All對Flash內容還是有效,
是Flash保護相關的Fuse 設定無法被Erase All清除!
更正一下我這段話
注意! 一但設定Boot Protect或是Region Lock時,則被保護及鎖定的Flash區域,將無法再被燒錄新程式,
Erase All 可以清除Flash全部內容, 但是無法解除(清除)Boot Protect及Region Lock的設定,
因此 要 Reprogram 之前一定要先解除(清除)Boot Protect及Region Lock的設定後,才能釋放被保護或鎖定的Flash區域,否則 Reprogram 會失敗。

參照:

jlian wrote:
你好 : 下面這段話, 會不會有問題?這樣的話不是先解除後就看得到程式碼了嗎?

注意! 一但設定Boot Protect或是Region Lock時,則被保護及鎖定的Flash區域,將無法再被Erase或是燒錄新程式,Erase All也無效,一定要先解除(清除)Boot Protect及Region Lock的設定後,才能釋放被保護或鎖定的Flash區域,Erase all及Reprogram才能正常。

謝謝.


想再請教一下,看我的流程是否正確:
第一個問題是:
我是使用MPLAB X IDE, 在Production->Set Configuration Bit, 開發環境提示需使用Simulator tool才可以進入編輯模式,編輯後有個"Generate Source Code to Output",按下去就會在Output 視窗產生Code,把它貼進主程式,Compiler 後,Configuration Bit 設定就會包在Hex檔裡面對吧?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上面說的保護後需先解開,才可以再次進行燒錄,想詢問需要從哪邊的設定
才可以進行修改目前MCU Configuration Bit的設定。

發表於: 2021/9/24 11:10
頂部


Re: ATSAMD51J18A 有關Code Protect相關文件
#8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參照:

Kevin88 wrote:
如果跟 power-off 電壓有關.
請問你的 reset RC 值, 各是多少?

改變放電時間, 是否有幫助?


Reset RC值 分別是10k & 4.7n
請問您也有遇到相同狀況嗎?
因為現象不好複制,只能先下對策看是否能讓問題不再次發生。
待後續發生頻率更頻繁,可以複制現象,可以試試您說的改變
放電時間是否有幫助。

發表於: 2021/9/22 16:55
頂部


Re: ATSAMD51J18A 有關Code Protect相關文件
#9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參照:

Libra wrote:
關於您的問題, 是否有使用Bootloader呢?
1. 如果要避免Flash被debugger讀出來時,請設定NVM Fuse 中的 Secure bit,但是您的問題這個應該無效.
2. 如果是Flash前面幾個Byte被不明破壞(寫入)時,請設定NVM Fuse中的Boot Protect,可以指定要保護開機區的Byte數.
3. 如果想要保護整個Flash或是大區域時,請設定NVM Fuse中的 Region Lock,可以指定要Lock的區塊
4. 電壓不穩時,一樣要去設定NVM Fuse中的 BOD值,避免讓MCU在電壓不穩時工作.

注意! 一但設定Boot Protect或是Region Lock時,則被保護及鎖定的Flash區域,將無法再被燒錄新程式,
Erase All 可以清除Flash全部內容, 但是無法解除(清除)Boot Protect及Region Lock的設定,
因此 要 Reprogram 之前一定要先解除(清除)Boot Protect及Region Lock的設定後,才能釋放被保護或鎖定的Flash區域,否則 Reprogram 會失敗

Note: Atmel studio 7中可以找到Fuse的設定介面,如果是使用MPLAB X IDE時,則在 Configuration bit中設定。


感謝Libra回覆,我找時間再試試看。

發表於: 2021/9/22 15:29

Edited by Libra on 2021年09月23日 10:25:44
頂部


Re: ATSAMD51J18A 有關Code Protect相關文件
#10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感謝版主回覆,我再試著啟動BOD功能,看現象是否有改善,另外版主能提供Code Project Application Note要去看裡下載嗎?或者是關鍵字,我用Code Protect 跟IC名稱找不到相關文件。

發表於: 2021/9/10 15:52
頂部



(1) 2 3 4 5 »



:::

Microchip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microchiptechnologytaiwan/
http://www.microchip.com.tw/modules/tad_uploader/index.php?of_cat_sn=13
https://mu.microchip.com/page/tmu
http://elearning.microchip.com.tw/modules/tad_link/index.php?cate_sn=1
https://page.microchip.com/APAC-PrefCenters-TW.html
http://www.microchip.com/
http://www.microchip.com/treelink
http://www.microchipdirect.com/
http://www.microchip.com.cn/newcommunity/index.php?m=Video&a=index&id=103
http://www.microchip.com.tw/modules/tad_uploader/index.php?of_cat_sn=2
http://www.microchip.com.tw/Data_CD/eLearning/index.html
http://www.microchip.com.tw/RTC/RTC_DVD/
https://www.microchip.com/development-tools/
https://www.youtube.com/user/MicrochipTechnology
[ more... ]

教育訓練中心

!開發工具購買
辦法說明 [業界客戶] [教育單位]
----------------------------------
!校園樣品申請
辦法說明 [教師資格] [學生資格]
----------------------------------